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共乘不共乘 學生搭乘計程車需求

發布日期 : 2023-10-28

【記者 張令儀/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引進共乘計程車入校,開設由我校前往高鐵嘉義站、南華大學與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三條專線,盼解決學生於交通上之困難。但計程車共乘制在學生自創臉書社團「中正大學揪團與共乘版」行之有年,校內計程車共乘是否能為學生帶來便利,仍有待討論。

共乘計程車 節能減碳省車資

國立中正大學於112學年第一學期引進「共乘計程車」入校,與嘉義區監理所、南華大學、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共同推動共乘路線,開設「中正大學-高鐵嘉義站」、「中正大學-南華大學」、「中正大學-大埔美園區」三條專線,盼透過計程車共乘模式提供校內師生交通新選擇,除分攤車資外,更響應節能減碳。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副總務長楊哲優表示,本次於校內引進的共乘計程車,是由嘉義區監理所籌辦,並與校園合作推動,期許能提供校內師生除了公車與客運外,更多元的交通工具選擇。計程車共乘站設置於我校活動中心側門處,供師生定點搭乘,計程車車身印有共乘識別標誌,有搭乘需求者可透過電話或APP叫車,由營運業者協助媒合。車資則按照乘客人數平均分擔,以5人共乘為例,如從中正大學搭乘至高鐵嘉義站,每人僅需負擔135元車資。

1

國立中正大學於本學期引進共乘計程車入校,於活動中心側門設站,開設三條行駛路線供校內師生與同仁搭乘。【記者 張令儀/攝影】

學生自創社團 共乘分攤車資

而除了校內引進的共乘計程車外,由中正大學學生自創的「中正大學揪團與共乘版」臉書社團,也是學生在搭乘計程車時多數選擇的共乘管道。學生能透過此社團,發文尋找一同乘坐計程車的夥伴並平分車資,省下對學生而言較高價的計程車費用。

就讀國立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的劉同學表示,適逢假日需返家時,因為沒有機車或其他個人交通工具,在前往高鐵站或火車站時大多會選擇計程車。而她也會透過「中正大學揪團與共乘版」臉書社團尋找其他同學共同搭乘計程車並平分車資,她說:「去高鐵站真的有點太貴,所以就會盡量希望可以在共乘版上面找多一點人一起分擔車錢。」

2

學生於臉書社團「中正大學揪團與共乘版」上發文尋找共乘夥伴,透過平分車資來減輕金錢負擔。【記者 張令儀/擷取自Facebook中正大學揪團與共乘版社團】

共乘路線新開放 使用率不高

嘉義區監理所表示,從中正大學到高鐵嘉義站的計程車共乘路線,2023年9月的去程的出車次數為41次,而回程則為42次,相較其他共乘路線如布袋商港至高鐵嘉義站,平均月出車次數超過百次,中正大學的計程車共乘路線可能因為新開啟,搭乘使用率上並不高。

生醫系劉同學表示,因家住在嘉義以北的地區,會選擇直接搭乘計程車至高鐵雲林站,比起到嘉義高鐵站,能夠省下一站的高鐵票價。而對於校內新設立的共乘計程車,則是因為沒有開設到她所需要的路線,所以暫時不會選擇搭乘。不過她認為,由業者直接媒合的共乘計程車制度其實滿方便的,她說:「如果可以開我需要的路線的話,那我應該會想試試看,就是不用自己發文還要一個一個回覆、約車,這樣感覺蠻方便的。」

3

有提供共乘服務的計程車,會於車身貼上供搭乘者識別的標誌。【記者 張令儀/擷取自嘉義監理所網站】

路線不符需求 盼未來開新路線

國立中正大學與嘉義區監理所共同合作引進之計程車共乘制度,目的為使師生在交通上取得便利,但因制度剛上路,以及開設路線目的地並非學生時常選擇之交通驛站,故目前的使用率較低。生醫系劉同學表示,期許能在未來開設至雲林高鐵站、民雄火車站等更多學生會選擇搭乘的路線,增加學生選擇此種計程車共乘方式,除了減輕車資帶來的負擔,也可以省下尋找共乘夥伴的心力。

國立中正大學因地處偏遠,交通易達性低,盼學校在未來能繼續拓展校內專屬交通工具,帶給校內師生與同仁更多便利。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