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宿舍新建案暫緩 後續規劃與解方

發布日期 : 2023-10-28

【記者 賴冠伶/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第三期學生宿舍於2022年通過新建案,但在近期的校務會議中決議暫緩。而最初建案應解決的「宿舍提供不足問題」,最終方法為使用碩博宿舍。但是與此同時,建案興建與否的後續土地規劃,以及作為替代方案的碩博宿舍整治為校方應重視之議題。

宿舍新建案通過 動工進度仍為零

國立中正大學第三期學生宿舍於111年通過新建案,選址為校門機車停車場旁(原三興國小舊址)。當時預計最快將於116年底完工,但在今年六月的第143次校務會議中,對於新建案進展為「擬暫緩執行一年」。除了本案暫緩的原因與影響,後續的土地與宿舍規劃將會是在建案背後的待解問題。

暫緩原因 成本及校內高層變動

根據第143次校務會議紀錄顯示,最初教育部在111年1月24日同意本學生宿舍新建案,核定經費為近11億元。但在近期根據權責單位估算結果,再考慮到內裝、利息等市場因素,總預算估計將提高至15億元。由於成本增加,雙人房的月租金預計值為8,190元。

第三期學生宿舍新建案辦理人劉明芝先生指出,新建案的延宕原因包括校務基金不足以負擔新建成本,以及通貨膨脹之大環境因素使成本連年提升。而深究校務基金不足的原因,第143次校務會議學生代表陳紹安及李依靜表示,是因公務員調薪、建案原物料成本上升以及本校學士後醫學系的新設等各10幾億的預估支出,佔校務基金使用的一大部分所致。

而除了成本與費用的考量,校務會議記錄也顯示,校方考慮到少子化趨勢、房租估算價格高,無法與校園周邊租屋市場競爭,以及校內的碩博宿舍房數足夠供應大學部學生使用等,讓宿舍新建的急迫性與必要性降低。另一方面,新任校長遴選事宜也讓新建案需從長計議。第三期學生宿舍新建案辦理人劉明芝先生說:「學校的決策,大概就是在校務會議中提出,那校長快卸任了,想說這件事情就先暫緩,等於是新的校長團隊出來之後,再對這件事做最後的決定。」

暫緩之後 校內宿舍待解問題

雖然基於上述各層面之因素,使第三期學生宿舍新建案的暫緩看似必然,但回溯第三期學生宿舍新建的最初目的,是為了解決我校宿舍的低提供率。

依據大專院校校務資訊公開平台在109年的數據顯示,國立中正大學提供學生實際住宿之比率為37.53%,在家長與學生的反應之下,經過校務會議決議後同意興建第三期宿舍。而在現今暫緩興建之後,問題如何解決,第三期學生宿舍新建案辦理人劉明芝先生表示:「床位不足是一個很麻煩的問題,所以我們都是依照過往的經驗換算隔年床位需求量,像現在碩博班人數越來越少了,我們能提供的床位數就酌量增加了。」

但本校碩博宿舍品質差,一直以來都被學生們詬病。校務會議學生代表陳紹安表示碩博宿舍總共有五層樓,但沒有設置電梯。除了無電梯的不便利與不友善之外,在Dcard論壇上,也曾有學生反應過碩博宿舍的環境與設備差異,包括衛浴設備老舊與設計問題、公共設施的不完善等。

對此,第三期學生宿舍新建案辦理人劉明芝先生說明:「宿舍改建的案子已經報教育部了,到時候會整修,配合新宿舍運動,改善公共設施以及碩博宿舍的環境。」

另一方面,若最終結果為不新建第三期宿舍,三興國小舊址近兩公頃的土地將會有其他規劃。第三期學生宿舍新建案辦理人劉明芝先生指出:「這個部分其實總務處有在討論規劃了,副校長也指示他們做一個確認。如果萬一最後結果是不蓋了,5年10年都不蓋了,那他可能會把他挖完填平,那之後的利用要做另外的規劃,現階段還無法確定,可能要真的等到新校長上來,團隊才能做最後的確定。」

1

碩博宿舍的層數總共有五樓,但上下樓只能走樓梯。【記者 賴冠伶/擷取自國立中正大學開放式大學計畫網站】

2

本校學生在Dcard論壇匿名表示碩博宿舍的環境與設備不佳。【記者 賴冠伶/擷取自Dcard論壇】

3

座落於校內機車停車場旁的三興國小舊址,因久未整治而成荒地。【記者 賴冠伶/攝影】

校方應詳盡規劃 提供更優質環境

雖說第三期宿舍建案,因興建效益與成本考量及各層面因素的綜合影響下,最終的決策為暫緩一年,但無論結果如何,校方仍應對閒置荒地做詳盡規劃,為校內師生謀取福利。同時,校方也應關心學生的住宿權益,維護宿舍的品質、設備與居住適應等,確保能提供充足的住宿選擇以滿足學生的需求。

另一方面,綜合劉先生的說法,本校之重大建案與決策仍需待新任校長上任後才能有所進展,而每位校長候選人的看法與偏向,也將左右未來校內案件發展。無論宿舍的興建與否,都期盼校方能提供在校師生們更優質的校園環境。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