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無法通行的大門 學生證門禁權限

發布日期 : 2023-10-28

【記者 賴竹君/中正大學報導】

由於國立中正大學的夜間門禁管制僅開放該學院的學生通行,導致許多沒有門禁權限的修課學生在晚上下課後無法自行離開學院,也不能進入使用學院的空間。各個學院除了要確保系館的安全也需針對課程安排和修課情形做考量。

夜間門禁管制 各院行政大不同

國立中正大學各學院會在晚上(依各院管制時間而有不同,詳見圖一)實施門禁管制,管控出入者身分及保障系館的安全,因此同學們需使用學生證刷卡才得以通行。然而其他院所來修課的學生因為沒有門禁權限,在晚上下課後無法自行離開學院,也不能進入使用學院的空間。

門禁權限的「開放規定」與「申請方式」是許多學生的困惑之處。事實上學校的門禁系統並非統一管理,而是依照每個院所的需求訂定,教務處教學組會在每學期彙整修課資料給各院辦公室(以下簡稱院辦),再由院辦決定是否要開放給雙主修、輔系或一般修課同學。目前部分院辦會直接開通雙主修、輔系學生的權限,有修課需求的同學則需自行向系辦申請後轉交院辦處理。同學們認為學校應保障「所有修課學生」的基本權益,由校方直接開通修課生的門禁權限,或公告資訊讓學生知道門禁的申請方式並簡化流程,才能符合校方所倡導的多元選修(跨系選修)理念。

1

國立中正大學各學院無門禁管制時間的資料,由各學院依照課程需求制訂。【記者 賴竹君/製圖】

保障修課生權益 盼校方鬆綁限制

國立中正大學的門禁管理是依照各院需求制訂,除了考量系所的課程安排與使用情形,也應保障修課學生的權益。法律學系暨研究所二年級的林家葳同學提到,修習傳播學學系課程時發現社會科學院在晚上7點會進行門禁管制,但教授的下課時間大多會超過7點,導致外系學生經常會被鎖在系館內,因此希望校方能開放修課學生的門禁權限或放寬門禁管制時間。

由於各院院辦無法直接取得學生的修課資訊,因此必須透過系所提交申請才會開放學生的門禁權限限,以教育學院的犯罪防治學系為例,在了解部分課程的需求後便向院辦申請開通所有修課學生的權限。另外,學院也可針對課程安排調整門禁措施,如文學院為因應本學期有課程上到晚上9點,便將管制時間微調至晚上9點10分(原管制時間為9點)。

2

晚上7點後無法離開社科院的外院生。學生可能會因課堂結束較晚或使用教室討論報告,而在管制時間後進出。【記者 賴竹君/攝影】

各院門禁不同 安全為首要考量

各院的門禁管制需求不同,但大都以「安全」為首要考量。管理學院院辦的林經博老師說:「過去有校外不明人士進來(管理學院),所以有特別加強管理,也因為教職員下班以後會沒有人處理突發狀況,現在才將(管理學院的管理學院的)管制時間訂在晚上6點。」

如何在安全考量之餘開放學生合理使用,是問題的關鍵。資訊處管理資訊組的李錫證老師表示,學校的門禁權限是讓各院進行管理,那學院便應該了解系上的使用情形並做調整。

3

修課學生會有在晚上或假日使用教室的需求。【記者 賴竹君/攝影】

望校方多方考量 完善門禁制度

學校的門禁管理系統已歷時良久,開課情形和學生的修課需求卻不斷變動,如今多數學生都需要跨系修課以因應多元選修的制度,卻因沒有其他院所的門禁權限而無法自行出入。校方應將安全和學生權益同時納入考量,才能有更完善的門禁制度。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