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善用語中資源 「百靈國」不是夢

發布日期 : 2024-03-17

【記者 蔡憶蓁/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語言中心提供教職員生多元的外文資源。其中,應用外語學程包含「學術英文」與「商務溝通英文」類別之課群可選擇,學生們可針對自己的計畫所需,善加利用此課程與其他學習資源如講座、工作坊等,提升自身的外文競爭力。


學習外語好幫手 校內語中資源多
國立中正大學語言中心提供多元的語言資源,支援各種不同的語言技能,成為同學們在學習外文時的一大助力。語言中心112年度下學期預計將開設八到十場的講座與一場學術英文實用技巧的工作坊,供全校教職員生參加。不僅如此,每學期開設的應用外語學程課也是學生提升外文實力的重點課程之一。

1
語言中心各處貼滿講座海報、學術英文技巧、英文檢定時程等外文相關公告,提供學生最新的資訊。【記者 蔡憶蓁/攝影】 

依程度分班 強調應用與實作

在語言中心已有16年教學經驗的楊岳龍助理教授強調,語言中心所提供的資源是為了讓學生能夠了解語言技巧、善用技能。語言是一個工具,並非學科,每位學生在課堂上皆有使用語言、使用工具的機會,而外文能力將在應用的過程中慢慢進步。除此之外,應用外語學程注重給予學生回饋,老師們會對於課堂上的練習活動或是課後作業做出回饋、建議或鼓勵,不僅能讓學生知道自己的讀書方法是否在學習正軌上,同時也讓學生在練習上更有前進的動力。

然而,應用外語學程因為非常重視學生們的應用與實作,所以部分同學在報名學程課程時會猶豫不決,害怕自身的英文底子不夠深厚。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四年級解同學說:「我同學有修過應用外語學程,但聽說英文要很好才可以應付得了課業,所以最後沒有去報名。」對此,楊老師表示,語中的學程課開放給各英文程度的同學參加,共分為基礎、中階、進階、高階課程,只不過近幾學期報名基礎與中階課程的人數低於8人,不符合學校開課的最低人數標準。事實上語言中心非常歡迎所有不同程度的同學積極報名課程,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應用外語學程需事先申請才得以選課,本學期開放報名時間約為五月中旬。【記者 蔡憶蓁/攝影】 

全英文演講實戰 課業重但收穫多

應用外語學程是一門很扎實的課程。國立中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三年級何同學表示自己曾修習3個學期的學程課,她非常推薦想要提升外文能力的同學走進語言中心,成為學程生的一員。學程生不只訓練聽說讀寫的技巧,在學期末還有站上演講台發表報告的機會。經過3次站上演講台的訓練,何同學很開心自己能夠用全英文報告學術議題。雖然這門課的課業量很重,壓力很大,但是只要需要任何協助,老師們都很樂意且會很認真地跟學生交流,想出對應的辦法,何同學說:「我一點也不後悔成為學程生,我收穫很多。」

位在圖書館隔壁的語言中心,隨時歡迎同學去運用外文資源。【記者 蔡憶蓁/攝影】

計畫開設新制度 提供多面向幫助

語言中心設有豐富的外文知識等著同學去學習,但除了現有的資源外,這學期新上任的語言中心主任陳玟君展望未來能開設諮詢制度,提供教職員生在語文學習中多方面的協助。除了探討語言的文法、句型、閱讀等,也可以著墨於學生練習口說或者是求職者模擬面試等等。陳主任說:「我們語言中心的任務就是給你動機,你有動機,我們就想辦法讓你有可以練習的機會。」即使這個諮詢制度是艱鉅的任務,也是陳主任期望帶領語言中心在未來達成的目標。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