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撞球部 性別與價格

發布日期 : 2024-03-17

【記者 陳嘉恩/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的撞球部除了進行正常社團活動的同時,晚上也會對外營業,增加了中正學生的「夜間活動」。同學們可以組隊一起去打撞球,若是隊伍裡有女生價格會更加優惠,這一現象吸引了許多對撞球有興趣的男女同學前去「體驗」。

撞球性別比懸殊 提供優惠望改善

國立中正大學撞球部除了是撞球部校隊的日常練習地點,同時也在夜間開放給校內外人士前來體驗,對校內同學也有額外的優惠折扣,若是團體裡有女性成員可以獲得更優惠的價格。這項優惠對中正大學的學生來說非常友好,增加了同學們「夜生活」的選擇。從撞球部的第二任經營者起就開始執行有女生參與打撞球就有優惠,現在已經傳承至第四任經營者。撞球部的現任經營者兼球隊教練林荃甫表示,他作為校友希望更多的女生來參與這項運動,因此才執行這樣的優惠。

全台灣對撞球有興趣的玩家男女人數比大約是10:1,林荃甫希望更多的女生可以接觸這項運動,因此一直在持續使用這項優惠政策。林荃甫說:「對於學生來說打撞球價格是個很大考量,然後我們是用價錢上面來給女生一些回饋,然後希望讓更多人參與。」男女一起組隊來參與也是希望男生可以主動帶領女生來體驗打撞球。他表示這樣執行效果是顯著的,在他管理中正撞球部的這十年來,撞球校隊的男女比例上升為1:1,與其他學校校隊相比就有很明顯的差別。

1

中正大學的撞球校隊人數男女比已增長至1:1。【記者 陳嘉恩/製圖】

以球會友 新手也有機會進校隊

打撞球慢慢成為了中正大學學生的其中一項消遣活動,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三年級的葉同學表示他一開始會接觸撞球是因為感興趣,然後住在宿舍的時候發現大學部宿舍裡有一間球館,同時注意到團隊裡有女生收費更便宜,因此想約幾個熟識的男女同學一起來體驗,久而久之就成為了他們日常的一項休閒活動。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三年級的方同學是葉同學的同行者之一,她一開始是通過葉同學才知道撞球部和這個優惠,好奇心驅使下才接觸撞球,之後成為了撞球部的「常客」之一。方同學開玩笑的說:「小葉一開始肯定是因為優惠活動才叫我一起來打撞球的,我們平時比較少交流,他當時叫我一起來時我還嚇了一跳。但是因為撞球現在才開始變好朋友。」

1

週一是撞球校隊的練習日,偶爾也會舉辦活動與其他學校的校隊一起練習。【圖片來源 林荃甫/提供】

撞球校隊裡有許多女隊員是因為接觸過幾次撞球後,慢慢開始熱愛打撞球。國立中正大學撞球校隊隊長呂欣穎表示,自己來中正以前完全沒碰過撞球,在這裡體驗過幾場後鼓起勇氣考校隊,幸運入選後慢慢開始掌握撞球這項運動。她非常高興可以加入撞球校隊,在這裡學習新的東西和認識許多朋友,希望更多女生可以像她一樣嘗試接觸撞球。

1

撞球校隊裡的女隊員在不斷努力下,在撞球屆裡取得不凡的成績,時常在各項比賽中獲得前三甲的排名。【記者 陳嘉恩/攝影】

校友捐款補助女玩家接觸撞球運動

林荃甫說:「一直以來打撞球的女生就比較少,可能是撞球比較安靜,容易讓人有枯燥乏味的錯誤印象。」因此他們非常積極的推廣撞球這項運動,希望透過對女生的優惠來增加女性玩家。撞球部有實行會員制,而已經畢業的校友也會定期捐款補助撞球部的女性會員,因此女性會員擁有半價的優惠,其他費用由校友報銷。只因為校友們希望招攬更多女性玩家,推廣撞球這項運動。

1
普通玩家組隊前來打撞球,隊伍裡有女生就能獲得優惠,女性會員同樣只需交一半的會員費。【記者 陳嘉恩/攝影】

撞球打破隔閡 增加男女交流機會

撞球部希望透過價格上的優惠,吸引更多女性學生參與這項運動,以改變撞球活動一直以來男性占絕大多數的情況。打撞球不僅僅是一項運動,更是一個社交平台和溝通橋樑。在撞球的場地上,學生們能夠輕鬆地交流和互動,不論性別、年齡或背景。這種開放的氛圍促進了校園內的多元交流,有助於打破性別和社會隔閡。

撞球作為一項需要技巧和策略的運動,生理性別在這個領域中並不影響其表現。這項運動有助於改變社會對於女性運動員的刻板印象,推動性別平等觀念的進步。同時,撞球部的活動也培養了學生的領導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在組隊參與撞球比賽的過程中,男女同學們需要共同制定策略、協調配合,這有助於培養他們的領導才能和溝通技巧。撞球部的活動在推動校園文化的多樣性和包容性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通過提供一個開放、平等的平台,促進男女生之間的交流和合作,有助於塑造一個更加平等和友善的校園社會氛圍。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