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小葉欖仁落葉 需注意通行速度

發布日期 : 2024-04-01

【記者 楊澤恩/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小葉欖仁落葉之美吸引校外人士前來觀光,但落葉卻引發校內同學熱議會影響交通安全,易發生滑到事故。但事實上,事故主因卻是校內車輛行駛多未減速,在經過斜坡時落葉令車子打滑,從而引發安全問題。校內單位希望道路使用者能減速通行,避免憾事發生。

小葉欖仁樹落葉 行車途經易打滑

每年2月初至2月中旬,國立中正大學校內的小葉欖仁樹就會迎來落葉期,大量的金黃色落葉撒在地上,吸引不少民眾前往拍照留戀。校內的小葉欖仁樹多集中在創新、修德及澤人等路,多在學生上課的必經之路。但也有不少同學在網路論壇上抱怨小葉欖仁落葉堆:「真的太滑了」、「曾一天被摔三次」。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二年級黃同學表示,在落葉期騎電動自行車經過活中時需特別注意減速通行,不然真的非常容易滑到。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一年級高同學說:「我覺得落葉並不是容易導致滑倒事故的主因,更多的是學生在騎車時遇到落葉、樹枝等障礙物並不減速。」

1

網路論壇上討論校園落葉的狀況,導致滑倒事故以及校內易導致事故的地點。【記者 楊澤恩/擷取自Dcard中正大學版】

2
每年2月校園美麗的一道風景線,小葉欖仁樹落葉期散落的金黃色落葉。【記者 楊澤恩/攝影】

落葉期車禍數量未有明顯增加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安全組交通安全教育承辦人洪先生表示,根據學安組現有的數據,每個月中發生車禍的數量都非常平均,數據上並不能表示小葉欖仁樹會更容易導致學生發生事故。但學生在發生滑倒事故後,並不一定都會向學安組通報,所以數據也並不能作為代表性依據。國立中正大學衛生保健組組長陳素燕說:「事實上根據本組歷年的資料顯示,每學期開學初學生受傷事故本就會稍多,非因小葉欖仁落葉就導致事故多。今年跟往年也是一樣。其實同學行車速度太快,才是可能造成創傷事故頻傳的原因之一。」

洪先生也表示,如果學生在校內發現落葉枯枝真的太多的情況,其實都可以撥打至學安組或事務組的校內分機,校內單位都會協助處理。只要在校內通行時多注意,騎電動自行車或自行車通行本校積極路、修德路、鳳凰大道以及大學部宿舍這四大斜坡時減速同行,在遇到水坑、枯枝繞道而行,其實就可以大大減少發生事故的幾率。


校內常發生事故的四大斜坡,位於積極路、修德路、鳳凰大道以及大學部宿舍。【記者 楊澤恩/製圖】 

廠商定期清掃 掃街車有望加入

國立中正大學事務組組長陳忠勇說:「校內都是通過標案校內全校道路及公共區域清潔維護標案處理,在每個上班日都需要清掃校內的落葉,在過年期間也有叫廠商來協助處理落葉。」事務組有規劃廠商每天需清掃的區域,也有請廠商增派人手優先處理學生較多的斜坡,像是積極路、修德路、鳳凰大道以及大學部宿舍,同時也會請警衛協助巡邏視察情況,即時反饋給廠商知道哪些區域需特別注意。陳忠勇表示,明年度也會邀請電動掃街車投標,不但能減少噪音,亦可加速清掃頻率,減少落葉堆積。

落葉的危險 減速慢行更安全

為了同學們的安全考量,學安組頒布新政策,將於4月10日起騎電動自行車未帶安全帽者禁止進入校園,也禁止載人,期望為校內師生帶來更安全的學習環境。小葉欖仁雖能為校帶來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但同學還需注意落葉可能導致的危險線,只要在騎車時佩戴安全帽,遇斜坡減速就可保護自身安全。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