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寧靜湖生態浮島 友善生態與環境

發布日期 : 2024-04-08

【記者 林采萱/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寧靜湖於2023年設置生態浮島,此浮島的設計結合生態調控、淨化水質以及景觀花卉三種類型的效用,目的是希望透過生態浮島宣導環境與生態教育。而設置一年的期間內也發現生物出沒的蹤跡,顯示生態浮島發揮其效果。

生態浮島 串連植物與生物棲息地

國立中正大學寧靜湖是著名校園地標,周邊的動、植物生態與水域環境都是校方與師生關注的重點。國立中正大學於112年第1次綠色大學會議工作報告書中揭示寧靜湖的生態景觀浮島於民國112年4月27日完工,生態浮島多用於淨化水質與美化景觀,國立中正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李振卿表示,寧靜湖規劃生態浮島的用意是希望透過生態浮島串連植物與生物棲息地,並呼籲生物多樣性與植物保育,設立至今校方也監測到浮島有許多動物佇足,包括夜鷺、翠鳥與綠鬣蜥等。


寧靜湖設置生態浮島後,觀察到不少動物的蹤跡。【記者 林采萱/擷取自國立中正大學112年第2次綠色大學會議工作報告書】

浮島與人保持距離 利於生物棲息

生態浮島的設計原理分為上、下兩層,上層為約15公分的植栽層,使用如木棧板或者格柵板等耐曬的鋪面,並利用碎石作為浮島重心;下層則是約30公分的浮力層,運用空心磚並在綁繩之後丟入水中,使浮島能透過水中下沉的拉力再更往下沉,此做法的另一方面作用是為了讓浮島固定在一個範圍裡遊移。公共工程景觀建材業者施先生表示,寧靜湖的生態浮島有在兩側設定約2公尺繩索,以控制游移範圍幅度約在1公尺至1.5公尺,並擺放浮島在距離岸邊大概15到20公尺之處以及從寧靜湖橋上往下看約15公尺的位置,不只使浮島能夠與人產生適當距離以利生物組成,也方便校方監控。
而浮島植栽的選擇,施先生表示,生態浮島會種植親水性植物,因為此類型植栽長期在水域或是潮濕的地方較不會腐爛,也較不會因為根長期泡水或土壤長期濕潤而有爛根的狀況,目前寧靜湖生態浮島選用光葉水菊、銅線草、魚腥草、蘆葦、燈心草與海芋等親水植物。


目前寧靜湖生態浮島的植栽生長旺盛,有待校方修剪以維持浮島功能。【記者 林采萱/攝影】

設計結合三類 淨化水質仍待考驗

一般來說生態浮島有三種類別,分別是生態調控型浮島、淨化水質型浮島以及景觀花卉型浮島,目前國立中正大學生態浮島的設計是結合三種類型,施先生表示,寧靜湖的生態浮島特別設置木棧板架並於植栽上又再多做一個鳥棲亭,用意即是結合生態與景觀的功用,不過目前校內只規劃一處生態浮島,並不足以達到淨化水質的效果,施先生提及如果要達到淨化水質,浮島比例要達到湖面最多四分之一或最少六分之一的面積。李振卿也表示,目前寧靜湖的生態浮島只有宣導環境教育與呼籲生態價值的功能,如果要改善寧靜湖的水質只能運用工程施作與清淤。

寧靜湖生態浮島特別設計「鳥棲亭」,實踐景觀與生態功能的結合。【圖片來源 施先生/提供】

浮島對水域有益 定期維護更美觀

生態浮島能為水域生態帶來益處,其設計也能使植栽自由生長與減少人為干預,但也需透過定期修剪植物,才能維持美觀度與避免植栽因生長過盛影響浮島功能。雖然校內的生態浮島還未能淨化寧靜湖水質,不過在景觀與生態環境的建立上已有初步的成效,未來生態浮島串連生物棲息地的效果也有待校方的生態監控。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