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走向永續發展 綠色大學實踐之路

發布日期 : 2024-04-08

【記者 李汶珈/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於2009年成為綠色大學的示範學校,透過系統化運作推動綠色大學。許多正視環境議題的大學加入臺灣綠色大學聯盟,國際間也以綠色大學評比標準鼓勵各大學實踐永續發展。綠色大學的發展不僅是對於環境的保護,也是對於未來世代的承諾與責任。

實踐綠色大學 營造健康校園環境    

2009年教育部將國立中正大學列為綠色大學示範學校之一,近年來中正大學仍持續透過實際行動,如研擬綠色大學白皮書、規劃行動方案、成立工作小組等行動積極實踐綠色大學。國立中正大學環境保護及工業安全衛生中心(以下簡稱環安中心)技正張碧兒表示,環安中心從環境保護、安全衛生以及環境教育等方面著手,透過校園垃圾減量、減少使用或替代方案降低毒化物使用及汙水廠參訪等實際行動,期望能使校園環境更加美麗、健康。

除了各處室對於綠色大學的貢獻之外,國立中正大學綠色大學暨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也於每學年度固定召開會議,藉由了解各處室對於綠色大學的工作內容,期望透過系統化運作,使校園環境更加永續、健康。

推行綠色大學 國內外攜手合作  

綠色大學的概念起源於1990年的「塔樂禮宣言」(Talloires Declaration)<註一>,為大學推動永續發展及環境保護最具指標性的宣言。臺灣率先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2013年初成立「臺灣綠色大學聯盟」,期待更多正視環境相關議題的國內大專院校申請加入聯盟,使高等教育肩負起對於人類社會發展的重大責任。

臺灣綠色大學聯盟目前共有57所會員學校,期望連結各大學的力量,推動綠色大學的工作。除了國內大學對於實踐綠色大學的努力外,印度尼西亞更於2010年推出「世界綠色大學評比」,每年度為各國際大學永續發展的表現排名。而世界綠色大學評比標準共分為六大面向,包含學校的基礎建設、能源與氣候變遷、水資源、廢棄物處理、交通運輸及教育與研究。


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2013年初正式成立臺灣綠色大學聯盟。【記者 李汶珈/擷取自臺灣綠色大學聯盟官網】


各大學的得分反映了大學在各面向所做的努力。【記者 李汶珈/製圖】

結合環境教育 落實永續觀念

綠色大學不僅是一個理念,也是一種實踐與行動。除了對於環境保護的貢獻外,大學裡的環境教育課程也非常重要。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三年級的學生徐同學表示,自己修習自然觀察紀錄的課程後,對於中正大學的校內生態更為了解,也意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實踐綠色大學不僅促使社會的永續發展與進步,也是對於未來世代的承諾與責任。


藉由自然環境教育課程,使學生實際走入校園觀察生態,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圖片來源 徐同學/提供】

<註一>塔樂禮宣言(Talloires Declaration):是目前國際公認的宣言,為大學推動永續發展最具指標的文件。源自於1990年在法國塔羅亞爾由美國塔夫斯大學舉行的「大學在環境管理與永續發展的角色」國際研討會中,討論全球環境問題、管理與永續發展,並發起簽署。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