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療心良方 校園書目療法

發布日期 : 2024-04-15

【記者 林采萱/綜合報導】

現代社會節奏快速,容易讓人感到壓力沉重,情緒低落,對此每個人紓解負面情緒的方式不盡相同,無論是觀賞影片、聆聽音樂或是閱讀書籍,只要能透過這些素材與媒介產生共鳴、情緒跟著起伏,並得到啟發,皆可稱之為「書目療法」(Bibliotherapy)。

暖心窩 療癒心靈的角落

情緒療癒與校園健康促進是近年來受到關注的議題,而國立中正大學圖書館於2019年在館內三樓我行軒內規劃一處書目療法專區,稱之為「暖心窩」,提供師生有別於一般閱讀以外的療癒方式,專區內不僅挑選多樣化的中、英文情緒療癒書籍,也有電影DVD展示櫃供師生運用。

書目療法意指透過廣義的閱讀素材,如書籍、影片或是音樂達到情緒療癒的效果,與其他療法相比,具有更大的彈性,無論是時間、場合或參與人數都不受限制,只要書籍、影片或音樂等素材裡的角色與故事,能讓民眾產生「認同」、「淨化」與「領悟」的心理狀態,就可以稱作是書目療法。


暖心窩依照不同類別區分書籍,方便師生依自身需求挑選合適的素材。【記者 林采萱/攝影】

書目療法 透過閱讀療癒自我

書目療法的情緒療癒三大機制分別是「認同」(Identification)、「淨化」(Catharsis)與「領悟」(Insight)。所謂「認同」表示素材裡的角色或故事能夠引起共鳴;「淨化」代表在運用素材的過程中產生情緒起伏;而最後階段「領悟」則是藉由故事與角色來自我啟發,最終達到情緒療癒的效果。書目療法依據施行方式區分為「互動式」與「閱讀式」,兩者的差別在於「討論」;互動式即是藉由討論與分享素材內容達到效果。如果想要有獨處的機會,書目療法並不需要特別有人陪同。致力於研究與推動書目療法的國立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兼任教授陳書梅表示,除非是孩童無法理解素材的意涵,才可能需要有人導讀,而大學生屬心智發展成熟的階段,可以自行透過閱讀圖書、觀賞電影或聆聽音樂等方式,從中體會素材的內涵與產生療癒力。

而對於如何選用合適的素材進行書目療法,陳書梅也提及,可依照個人情況挑選療癒性素材,但同時也要留意選擇兼具認同、淨化與領悟三階段效果的素材,例如周杰倫的〈回到過去〉在歌曲意境與歌詞表達中能讓聆聽者感受到「認同」,但也容易讓聆聽者長時間深陷負面情緒裡,無法產生淨化與領悟的作用,不易達到書目療法的效果;而梁靜茹〈分手快樂〉的歌詞「離開舊愛,像坐慢車」,能讓聆聽者感到認同,並在聆聽歌曲中感受心情跌宕的淨化之後,歌詞「分手快樂,請妳快樂,揮別錯的才能和對的相逢」,則讓人能產生領悟的作用;因此,在書目療法素材的選用上,有其需注意的原則,才能發揮最佳效果。


暖心窩除了書籍以外,也設置了電影DVD專區與小沙發供師生運用。【記者 林采萱/攝影】

避免直接標示 創造空間隱私感

目前許多公共圖書館與大專院校皆設有書目療法專區。陳書梅教授表示,圖書館書目療法空間的設置各有不同,有些專區並未直接標示「書目療法」,而是運用更貼近讀者日常的詞彙,例如國立中正大學圖書館的「暖心窩」;而如果希望讓空間更溫馨,更讓人想駐足其間並能享受療癒閱讀的時光,則可以布置療癒性布偶、翠綠色盆栽與柔軟舒適的沙發;如果想要有個人隱私空間來進行自我療癒,也可以不在專區內利用素材,選擇借出館外閱讀。


國立中正大學暖心窩設置於圖書館三樓角落處,避免因出入口與人潮眾多影響自我療癒。【記者 林采萱/攝影】

多加宣傳 讓暖心窩能被同學使用

現今人人有多樣化的自我療癒管道,無論是閱讀、觀賞動畫與電影或是聆聽音樂,如果有認同、淨化與領悟的效果皆可以稱之為「書目療法」。國立中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二年級陳同學表示,平時會選擇「心靈雞湯」<註一>類型的書籍紓壓與緩解情緒,但是並不清楚中正大學圖書館內「暖心窩」的作用與此空間的位置,學校諮商中心與圖書館雖然有在官網標示書目療法,但如何運用與進行仍須校方多加宣導才能完善發揮其作用。

<註一>心靈雞湯:指具有鼓舞與激勵作用的格言、故事或文章。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