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跳過碩士讀博士? 逕讀制停看聽

發布日期 : 2024-04-15

【記者 曾富謄/中正大學報導】

學士班及碩士班的優秀學生可以透過「逕讀」的方式,在未取得碩士學位下便進入博士班就讀,令有興趣進入學界的學生縮短取得博士學位的時間。國立中正大學新任校長蔡少正希望鼓勵優秀學士班學生留下來逕讀博士,其可能帶來的影響及推行成效值得我們注意。

逕讀制度 跳過碩士攻讀博士

畢業後的方向對大學三、四年級的學生而言,可說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對許多人來說,大學就是進入社會前最後一個求學階段,但也有不少人會選擇繼續向上攻讀研究所取得碩士、博士學位。一般而言,取得碩士學位是進入博士班就讀的必要條件,不過現行制度中仍保留了「跳級」的可能性。《大學法》第23條使成績優異的學士班應屆畢業生或碩士班在學學生,可以申請「逕讀」博士學位,在沒有碩士學位的情況下直接攻讀博士,若最終無法成功取得博士學位,也有機會退一步取得碩士文憑。以學士班學生為例,理想情況下只需在大學部及研究所各讀四年便能從博士班畢業,大幅縮短了修業年限。


逕讀制度示意圖,「跳過」碩士的效果能縮短學生的修業年限、減少取得博士學位需花費的時間。【記者 曾富謄/製圖】


各校系基於圖中法規制定相關規則,如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認定大學部具研究潛力的標準為曾發表期刊論文。【記者 曾富謄/製圖】

影響升學因素多 逕讀吸引力未知

國立中正大學新任校長蔡少正上任後,曾在行政會議中強調希望留住優秀的大學部學生,並鼓勵他們留在原校逕讀博士班。但對學生而言,升學方向的選擇受到許多因素及考量的影響,也是校方推行這項政策時需要評估的重點。國立中正大學物理學系四年級的陳同學便表示,在科系及領域相近的前提下,校名和師資會是他選擇學校時的主要考量,如果要增加學生留在原校升學的意願,應該要先思考如何提升學校的資源。

另外,碩博士之間學習目標的差異也會影響學生的升學規劃,博士的訓練相較碩士會更著重在學術研究的能力上,目標是令學生能擁有獨立研究的能力而真正踏入學界,若不是想從事學術工作,多數學生不會選擇就讀博士班。陳同學也提到,以他個人的規劃來說,碩士畢業後會直接進入職場,目前並未考慮繼續攻讀博士學位。

逕讀制度有助提升中正學術聲望

不過,博士班更偏向學術能力的訓練目標可能也反映了逕讀博士這項制度希望取得的效果,以及校方推動相關政策時所帶有的期望。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林韻柔認為,博士的重要意義是作為學術發展中的重要人力,逕讀制度則像是高中以前的「跳級考試」一樣,應該是為了培養資賦優異的學生而設立,令一些已經具有博士生水準的學生能更早地投入學術界,促進人才的發掘與培養。

此外,鼓勵優秀學生留下來逕讀博士,也可能對學校帶來其他正面影響。林韻柔提到,中正大學有一些學生在特定領域的表現十分出色,只是在升學制度中不一定有利而無法進入更前段的學校,如果留住這些優秀學生、讓他們帶著中正大學的博士文憑出去,長遠來看對學校的學術聲望及校友資源等都會有所幫助。她也進一步表示,培養博士班的學生對老師而言,是學術研究的傳承上很重要的一環,能將校系的研究特色延續下去,她說:「每一個學校、校系,每一個師承<註一>走出來的路其實都不一樣,(鼓勵逕讀博士)長久來看的話其實有助於展現我們中正的特色。」


逕讀制度存在已久,而雖然長久來看鼓勵逕讀可能為學校帶來幫助,不過校方未來如何實際推行仍需要關注。【記者 曾富謄/攝影】

欲進入學術領域 逕讀可納入考慮

逕讀制度的存在對有興趣進入學術界的學生而言固然是一條值得思考的升學路徑,對學校來說則能成為一種留住學生的方法,也有助於建立學校名聲、研究特色等。但校方在鼓勵學生逕讀之餘,或許也需要將學生們選擇升學方向時所思考的問題納入考量,才能令一項政策及制度更有效地推行。

<註一>師承: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中的定義,表示師徒相傳學術或技藝的系統。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