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行車數量急增 校內停車格不足

發布日期 : 2024-04-15

【記者 楊澤恩/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的校園面積廣闊,校外、宿舍與各院所之間距離較遠,學生多使用自行車作為代步工具,隨著數量增多,導致現有的停車設施已無法應對需求,但總務處駐衛警察隊仍做出取締,令學生不解,更不了解校內的取締標準與處理方式。

自行車代步者多 停車格供不應求

國立中正大學的校園面積廣闊,佔地約130公頃。學生因校外、宿舍與各院所之間距離較遠,再加上校內地勢多為上下坡,因此許多學生選擇自行車或電動自行車作為代步工具。然而,隨著校內自行車數量的持續增加,停車格短缺的情況也隨之而來。學生在校內移動需求迫切,而現有的停車設施已無法應對需求。這不僅增加了學生尋找停車格的困擾,還可能對校園交通和安全產生負面影響。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黃同學說:「經常路過活動中心、體育中心、共同教室大樓與社會科學院都看到自行車停車格不足的現象,同學也只可以違停在空地上,盡量不妨礙別人與公共空間。」


社會科學院前的自行車停車格,原設計只能夠停一排自行車,但因自行車數量增多,只能並排停放。【記者 楊澤恩/攝影】

體育中心停車格不足 無法停車

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黃同學表示,最近前往體育中心運動時,停車格不足,嘗試停在停車格之內,但後輪還是有超出停車格之外,運動完出來發現不少車被貼了取締通知單,停在體育館前門沒規劃的空地上沒被貼取締通知單,反而是嘗試停在停車格的車被貼了,許多人只是在努力遵守校園的停車規定,卻反而成了取締行動的對象。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駐衛警察隊隊員黃先生表示,根據國立中正大學車輛管理要點,警衛隊會不定期實施違規拖吊取締,只要車的其中一輪未在停車格內就視為違規,會採取取締動作。依照國立中正大學車輛管理要點,遭取締者需在十日內繳清違規處理費,亦可在十日內向車輛管理中心提出申訴並將違規相片與申訴單繳交,受理申訴兩週內將結果通知申訴人,並辦理退費。

體育中心旁的少量停車格不足,同學只能勉強塞入停車格內,後輪在停在格線外可能會成為取締的目標。【記者 楊澤恩/攝影】

違停將被拖吊或加鎖 需盡快取回

依照國立中正大學車輛管理要點,自行車分為腳踏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微型電動二輪車,違規自行車被拖吊或就地加鎖者,每次繳交解鎖或拖吊費50元,每次得以愛校服務一小時代替,違規拖吊之車輛如超過三個月未領回及疑似廢棄車輛於張貼公告一個月內未領回,皆視同廢棄物清除。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駐衛警察隊隊員黃先生表示,同學若發現自己的車被拖吊後可至車輛管理中心處理,被拖吊的車都會停放在活動中心全家旁的停車場。

體育中心未來將增加停車格

體育中心入口違規停放的自行車,體育中心已審核通過,後續會畫上停車格以滿足學生需求【記者 楊澤恩/攝影】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駐衛警察隊隊員黃先生表示,目前與體育中心溝通後,已審核通過,近期會在體育中心入口處的空地畫上自行車停車格以因應學生的需求。但根據他的觀察,校內其他學院以及建築物目前的停車格數量也都足夠,如果同學還是習慣停靠近入口的地方,停車格再多也不足夠,希望同學能夠多利用其他停車格。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