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培力英檢初上路 未來發展待研擬

發布日期 : 2024-04-15

【記者 徐藝甄/中正大學報導】

校園培力英檢今年為實施的第二年,並將在今年(2024)4月舉辦第三場英檢。上一屆培力英檢中正大學得到培力菁英獎的同學人次僅次於臺大、政大,於全國大專院校排名第三。今年中正大學也積極宣傳培力英檢相關事宜,希望能夠提升學生報名人次。

培力英檢 學術英語能力測試

教育部為推動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委任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協助制定培力英檢,檢測大專院校學生課室英語<註一>能力。培力英檢的報名費用為教育部全額補助,此外,測驗內容包含聽、說、讀、寫,四樣英語能力,同時培力英檢僅限定於大專院校學生報名該學校之考試場次。檢測題目聚焦於學生需要較常接觸的課室英語,包括簡報的圖表描述能力、短文聽讀測驗等,期望能夠在推行雙語政策的同時,透過培力英檢測驗同學對於未來EMI<註二>授課時使用課室英語的了解。培力英檢自去年(2023)開始施測,目前共實施兩次,而今年將舉行第三次的測驗。中正大學今年的場次包含4月27日的說寫測驗,以及5月25日的聽讀測驗。中正大學語言中心主任陳玟君表示,今年相比去年增加很多宣傳方法,例如抽獎、海報宣傳等,鼓勵同學能更了解培力英檢,提升報名人數。

培力英檢目前實施兩次,今年4月及5月將施測第三次,檢測學生課室英語能力。【記者 徐藝甄/攝影】

幫助學生應考 校方提供備考資源

國立中正大學今年針對培力英檢設立許多講座與課程,例如4月1日至4月22日舉行的EMI圖表寫作工作坊,便能對應培力英檢欲檢測之課室英語能力,讓同學能透過工作坊的實作訓練了解圖表寫作技巧。除了工作坊,國立中正大學語言中心也提供許多不同面向的講座與輔導資源,讓同學能夠在課餘時間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語言中心應用英外語學程課堂中,教授會讓學生練習培力英檢將測驗的相關內容。應用英外語學程學生許紘瑋提到,自己便是在課堂中知道培力英檢的相關資訊,同時在課堂中的訓練也能學習不同的寫作相關技巧。此外,國立中正大學EMI推動資源中心近期也設立語言諮詢與同儕輔導的諮詢服務,提供給不僅是應用英外語學程的學生語言諮詢,讓學生在全英語教學的課堂中能更加有效率的學習。

中正大學語言中心提供許多工作坊與講座,同時配合EMI授課制定圖表寫作工作坊,讓同學更加熟悉課室英語。【記者 徐藝甄/擷取自中正大學語言中心官方網站】

除了學校提供的講座與工作坊,培力英檢官方也提供許多不同面向的備考資源,例如口說考題以及聽力測驗方向等。雖然官方提供許多學習資源,但是在去年官方頻道發布之考題資訊影片中,最高觀看也僅累積近四千次的瀏覽。未來若要讓考生更加了解英檢考題相關,大專院校與培力英檢官方需要同時積極推動應考資源的相關資訊,讓考生能夠更加清楚考試流程及題型。

培力英檢提供許多測驗應考資源,但是在官方頻道中的觀看次數不高。未來需要讓學生更加知悉這些資訊。【記者 徐藝甄/擷取自語言訓練測驗中心官方YouTube】

鼓勵學生參與 各校設立獎勵機制

各大專院校為鼓勵在校學生積極參與培力英檢,各自皆有不同的作法。目前國立臺灣大學可透過培力英檢成績達標證明申請成績獎勵金;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則認可培力英檢成績可做為共同英語課程的抵免成績證明;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則規定大一生可使用培力英檢成績申請免參與校內英語期中會考,而國立中正大學目前則持續規劃當中。應用英外語學程學生許紘瑋目前也同時修習EMI課程,他表示希望培力英檢成績可以當作EMI課程的一項選修標準。他進一步說明,若EMI課程中的學生英語程度一致,可以讓課程進行的更順暢,同時提升同學的學習效率。中正大學語言中心主任陳玟君表示,目前培力英檢僅測驗過兩次,若未來測驗次數增加,便可以透過大數據了解同學們的成績趨勢,才能做進一步的相關規劃。

提升雙語能力不僅能提升未來職場競爭力,更能打開國際視野。大專院校學生能夠透過培力英檢在自身大專院校中應試,了解英語能力程度,並針對弱項作提升。平時也能夠透過不同的管道精進英語能力,例如各大學語言中心的學習資源、選修EMI課程等,訓練聽讀與口說能力。讓自己在未來不管是學校、職場或是社會中面對雙語環境皆能夠有更好的適應能力。

<註一>課室英語:課堂中使用的學術英語能力。
<註二>EMI: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在英語以外的學科課堂中,使用英語作為授課語言。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