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電動車族注意 新規上路停看聽

發布日期 : 2024-04-15

【記者 劉伯威/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近日發布新的微型電動二輪車、電動輔助自行車校園管制規範,將自2024年4月10日起陸續上路。新規範勢必會對現有使用者造成影響,本篇新聞將透過校內學生看法、設立背後原因等角度帶您分析新的規範。

電動車新規定 盼保障學生安全

國立中正大學在第522次行政會議上,通過針對微型電動二輪車、電動輔助自行車(以下簡稱電動車)設置的新規範,分別為自4月10日起,騎乘電動車未戴安全帽者禁入校園、禁止載人以及自4月20日起未辦理通行證者禁止駛入校園。

談到設立新規範的背後原因,國立中正大學駐衛警察隊隊長李先生坦言,一切都是為了學生的安全。2024年3月5日校內的一起自摔意外,造成騎電動車的學生頭部受傷,住進加護病房。事發之後,校長召集學務長、總務長、學生會等共同討論電動車安全議題,最終決議建立新的電動車管制規範。


國立中正大學針對電動車發布新校園管制規範,將於2024年4月10日起陸續上路,電動車用戶須多加留意。【記者 劉伯威/擷取自國立中正大學官網】

新規初期勸導為主 車證一年一辦

不少學生好奇新規範上路後是否會有罰則,以及將由誰負責取締,李隊長表示,電動車新規範上路後暫時不會有實際罰則,以勸導為主。會這樣決定主要是因為擔心學生對規定的反彈,若之後要建立罰則,可能會以「愛校服務」折抵罰款等方式執行。

而針對新規範上路後將由誰負責取締,李隊長說,主要是以駐衛警察隊同仁執勤,初期會加派工讀生支援,在宣導期過後則會視情形決定是否繼續加派人力支援取締任務。隨著新規範的設立,車管中心也將電動車通行證效期從兩年調整為一年辦理一次,目的是為了方便學生辦理及校方管理。


國立中正大學許多學生都會以電動車代步,校方近日為保護學生行車安全而制定新的電動車規範。【記者 劉伯威/攝影】

新規上路惹爭議 恐衍生更多問題

然而對於新的規範,不少校內電動車使用者都有些疑慮或反彈,電動車使用者林同學表示,新的規範上路後,若要一台一台車檢查通行證,可能會使原本已經非常擁擠的校門口直接堵住,造成交通不便。邱同學則說,能夠瞭解電動車需要戴安全帽及不能載人這兩項規定的用意,但希望同樣屬於交通工具的自行車也一同被納入規範。此外,也有學生擔心新規範實行後,安全帽恐怕易遭到偷竊的問題。

對此,李隊長表示,若之後技術成熟,校方會考慮引進類似機車停車場的車輛辨識系統,如此一來就可望能解決人工辨識速度慢造成的車潮堵塞。


對於即將上路的電動車新規範,校內同學有許多反彈與擔憂。【記者 劉伯威/攝影】

改善交通安全 實際情況待觀察

新的校園電動車規範即將在4月10日起陸續上路,不過新規範之下可能衍生出的其他問題,有待執行後依實際狀況進行調整。例如,在宿舍區或將車輛停在校內的電動車使用者並不需要經過大門口,如此一來是否就可以躲過駐衛警察隊的攔查?

此外,除了校方設置規範維護學生行車安全外,更重要的是每位同學都應遵守行車規則,才能避免事故的發生,保障所有人的安全。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