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在下個悲劇發生前 毒狗案件解方

發布日期 : 2022-11-26

【記者 徐建樺/嘉義雲林報導】

台灣有不少毒狗案例,今年5月苗栗縣通霄鎮發生的陳淑娟幸福狗流浪中途毒狗案,在本月進入審判,審理毒狗案件會遇到許多舉證相關問題,法律判決也會依案件嚴重性調整刑度,犬隻雖受動物保護法保障,但當犬隻攻擊人時也應該要有相關法律保障人。

毒狗成案與否 罪證充足為關鍵

台灣發生過不少毒狗案件,今年5月底在國立中正大學附近曾發生毒狗案件,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接獲通報後也著手處理,嘉義縣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嘉義縣收容所)技士張世偉表示,在處理此案遇到了調查毒狗案件時常見的問題:證據不足以及犬隻屍體死亡時間過長,證據的部分主要是監視器沒有拍攝到犯罪嫌疑人與犯罪行為,此案的受害犬隻在人員抵達現場時屍體也已腐爛到骨頭露出,無法進行採樣。

1絕大部分毒狗案件是犯人投食毒餌或農藥殺害犬隻,但也有些犬隻誤食農民為了殺害老鼠使用的老鼠藥而死亡。【記者 徐建樺 / 攝影】

雲林縣政府動植物防疫所第五課(動物保護課)課長陳建棠表示,毒狗案件的處理流程,通常是在接獲民眾通報後先入案,接著到現場訪查,屍體的檢驗會對胃內容物進行採樣,在鑑定過後比照採樣報告,確定是毒狗案件後才會正式成案,並做後續處理。

2犯罪人、犯罪行為證據的完整性是調查關鍵,很多案件在入案後,因證據不足無法成功逮捕犯人。【記者 徐建樺 / 製圖】

人財受損積怨 報復心態致毒狗

陳建棠認為毒狗事件可能發生在行為人利益財產受到侵犯、身心受到威脅等情況,導致行為人身心不滿而做出毒狗行為。毒狗案件主要以有無飼主的狗來區分,有飼主的家犬可能出於保衛地盤的意識而吠叫,甚至有追逐車輛或人的攻擊行為;流浪狗的部分,可能因為鄰近地區的愛媽餵狗或者浪犬本身群聚,帶來噪音及大小便的髒亂、附近農民的田地被破壞、攻擊或吠叫行為,這些都可能導致民眾在恐懼及憤怒的心理下,產生毒狗的行為。

動保法外更有刑責 輕重因案而異

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葉書妤表示,動物是介於人與物之間的生命,但在法律上主要還是被當作「物」來進行判決,除了動物保護法的規定外,虐待或不正當手段殺害動物,在刑法上會涉及毀損罪,當人被狗攻擊時,若為了保護自身而傷害狗,雖然還是會有上述罰則,但能依當下情況主張刑法上的緊急避難。她也補充,就算毒狗犯人曾遭受犬隻攻擊而心生不滿,採取報復的行為將狗殺害,在判決上並不受緊急避難原則影響,而若是因飼主控管不當導致狗去攻擊人,飼主須負擔民事及刑事責任。

3毒狗違反動物保護法之規定,刑事判決上也有刑責,且根據案件輕重程度會有刑度上的差異。【記者 徐建樺 / 製圖】

葉書妤分享自身處理案件的經驗,今年5月苗栗縣通霄鎮愛媽陳淑娟的幸福狗流浪中途,發生房東投食毒藥毒狗的案件,目前案子剛起訴到一審法院,還未確定最終判決,因本案殺害不只一隻狗,故以動保法第25-1條起訴。她也提到,監視器或是路人拍攝到犯人與犯罪行為,只要能清楚證明犯罪事實,都是案件中舉證的關鍵,在判決中也會因案件嚴重性有刑度差異。

加強飼養觀念 望減少人犬衝突

張世偉表示,近兩年全台家犬數量減少,流浪狗數量則呈現增加的趨勢,因為犬隻基數增加,近年毒狗案件數量,特別是流浪狗的案件,入案數量略微地上升。陳建棠表示,民眾應培養正確飼養犬隻的觀念,施打晶片、絕育、不放養,且不要任意餵食流浪狗,飼主也需多留意犬隻行為,並建議裝設監視器,動保相關單位也會進行協助。希望長久以來一直存在的人犬衝突,在動物保護法規定更加完善、加強裁罰後,搭配正確的觀念宣導,類似案件能夠減少。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