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朴子文化餐桌 從飲食尋根

發布日期 : 2022-12-03

【記者 蔡沐芸/嘉義朴子報導】

嘉藝點水道頭文創聚落從2021年開始舉辦「文化餐桌」活動,將朴子在地文化融入用餐席間,讓民眾透過飲食認識背後獨特的歷史脈絡。這次在11月20日與朴子數位漫步計畫合作舉辦的「朴溪食染」活動中,以朴子溪為主題設計新菜單,讓民眾「品嚐」朴子溪。

朴溪食染 朴子文史風采入菜

11月20日在嘉藝點水道頭文創聚落舉辦的「朴溪食染」活動,透過藍染體驗與文化餐桌享用,向民眾介紹朴子的歷史發展。其中文化餐桌從2021年就開始不定期舉辦,每次以朴子不同的歷史背景為主題設計菜單,選用不同時期的代表性物產作為食材,讓參與民眾在用餐間了解朴子豐富的文史風貌。「朴溪食染」文化餐桌上,文化餐桌計畫主講人蔡順仁先和民眾說明朴子溪在不同時代、不同流域中的重要物產,上菜後則由文化餐桌計畫發起人曾紫筠為民眾講解她將當地物產入菜的手法。

負責餐點設計的曾紫筠表示,一開始發起計畫的動機,是想讓民眾看見水道頭文創聚落聚集花藝、陶藝、影像、飲食等不同領域的工作者,所蘊藏的藝文能量。曾紫筠說:「一開始,我們是想要用一個浮誇的餐桌來吸引別人來到朴子,來聽我們的文化故事。」在參加朴子社區營造活動之後,曾紫筠與夥伴開始踏查在地文史,才將歷史背景和在地物產融入餐桌設計,想法也有了轉變。曾紫筠說:「雖然我想要給他很浮誇的菜,我想要讓他拍了之後給別人看,說來我們這邊可以吃到這個,可是事實上他自己體悟到什麼、我們引起他什麼共鳴,這才是最重要的。」

1於水道頭文創聚落舉辦的文化餐桌,從空間布置到餐點設計,皆由聚落工作者合作完成,與朴子文化緊密相扣。【記者 蔡沐芸/攝影】

河海之間 再現朴子在地風華

這次的「朴溪食染」文化餐桌中,以朴子溪畔為主題,透過飲食講述其中、下游流經區域「東石郡」(註一)一帶的歷史,其中壓軸菜用生蚵搭配不同醬汁,呈現河域風情。曾紫筠說:「光是一個蚵仔,牠養在內海、外海跟出海口,就有完全不同的口感。」另一道菜以烏魚為主角,煎得酥脆的烏魚膘,搭配蒜苗熬製的獨特醬汁,藉此和民眾分享從前烏魚是「辦桌」常用食材的集體記憶,並且可以成為很好的料理。曾紫筠從現代人用餐時「讓手機先吃」的拍照習慣發想,將在地物產以法式料理的方式展現,在把朴子的歷史融入餐點的同時,也兼顧民眾視覺上的刺激。

除了將主題表現在餐點上,「朴溪食染」文化餐桌的空間布置中,處處可見藍染的元素。文化餐桌計畫空間布置陳熙璇表示,水道頭文創聚落依傍著朴子溪,地理位置被海洋與河川環繞;再加上朴子在清領時期是重要的貿易集散地,當時朴子一帶曾種植藍染植物,出口的藍染品質好、數量龐大,是朴子重要、如今卻風華不再的歷史,因此選擇使用藍染營造出海與河的印象。

2文化餐桌空間布置以藍染傳達河海意象,當天稍早也舉辦藍染體驗活動,帶領民眾遙想朴子藍染的輝煌歷史。【記者 蔡沐芸/攝影】

3「朴溪食染」文化餐桌上,其中一道菜以烏魚傳達出朴子溪畔的意象,藉此讓民眾認識這個如今較少入菜的食材。【記者 蔡沐芸/攝影】

緣溪尋根 繫起古今歲月風光

在「朴溪食染」文化餐桌舉辦之前,計畫成員曾請船家帶領他們親自遊覽朴子溪。回想當時的體驗,陳熙璇說:「進入到這個朴子溪河道裡面,去看我生活的環境,那時候其實感觸滿多的,然後感動也滿多的。」透過實地的踏查,成員對於文化餐桌的主題有更深的體會與了解。除此之外,從平時水道頭文創聚落的顧客或前屋主回訪時的閒談,到聚落附近居民的飲食習慣,都是他們了解朴子歷史的線索。曾紫筠說:「有一些有趣的線頭,就在他(民眾)平常的生活裡。」

蔡順仁同時也主持以保存朴子文史紀錄為目的的朴子數位漫步計畫,他在文史記錄中發現朴子溪與朴子歷史之間的緊密關聯,因此將朴子溪訂為2022年重要的調查主題,邀請專家學者,舉辦講座及讀書會,而發想「朴溪食染」文化餐桌的契機也源自於此。蔡順仁表示,他期盼這一系列活動能捲動大家一起保存、創造故事,如今計畫的夥伴也愈來愈多,對此他感到欣慰。

計畫願景 綿延朴子文化底蘊

談到文化餐桌計畫的願景,蔡順仁說:「透過這一個活動的舉辦,我們會希望是可以去擾動或者引動更多當地的人,來講他們的故事、說他們的歷史,也可以讓更多的人去認識他們。」蔡順仁表示,他們期望可以在像「朴溪食染」這樣的文化體驗行程裡面,創造出一個具象的新文化,期許未來文化餐桌發展成介紹朴子飲食面貌的代表性活動。曾紫筠也表示,希望可以讓文化餐桌成為朴子的門面、也成為嘉義的新亮點。未來可能會爭取政府計畫補助,發展出長期的營運模式,繼續在朴子用飲食說故事。

4參與計畫的成員都希望文化餐桌可以成為水道頭文創聚落代表性的活動。【記者 蔡沐芸/攝影】

<註一>東石郡:台灣日治時期的行政區劃,設立於1920年,隸屬台南州,轄域即今嘉義縣朴子市、太保市、布袋鎮、六腳鄉、東石鄉、鹿草鄉、義竹鄉等地。

瀏覽數:
:::